華為業務負責人余承東兩年前曾向CNBC透露,要讓華為在2020年成為全球第一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但外媒《CNBC》認為,時至今日華為不僅沒有實現這個目標,未來經營之路也充滿了挑戰,而粉粹華為這個夢想的殺手,就是美國總統川普

CNBC報導,川普政府施壓華為的腳步趨強,試圖切斷其關鍵組件及軟體供應,對華為業務造成巨大影響。美國上月更通過新禁令,要求採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國企業,必須獲得許可證才能向華為出貨,此舉旨在切斷台積電對華為的晶片供應。同時限制美企與華為的生意往來,谷歌(Google)斷供使華為智慧型手機無法再使用Android系統,但中國研發的鴻蒙系統(HarmonyOS),短時間無法彌補Android系統的空缺。

儘管華為在今年第1季的全球市場份額回升至17.8%,排名暫居第2,但報導指出,這主要是因為華為擴大中國國內市場,並將大量舊款手機轉移至其他新興市場,在主流市場的競爭越趨不易。

另一方面,美國重擊華為晶片供應,使其發展迅速的晶片設計公司海思半導體很難施展,且更嚴重的是,當前傳出華為晶片庫存僅夠用至2021年初,將大幅影響旗下各產品出貨、5G藍圖受阻,整個公司的晶片戰略也恐要從頭來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