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人大上月28日繞過香港民意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引起國際關注。美國、英國、澳洲和加拿大等4國更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中國,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還控訴「中國違背《中英聯合聲明》」;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反嗆:「我不知道他們在發表評論前有沒有認真讀過?」

綜合媒體報導,龐皮歐日前批評中國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就像納粹德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行為,還譴責中國共產黨拒絕給予香港人民承諾的自由,違背與英國簽署的協議承諾。華春瑩則回嗆,個別外國政客在評論港版國安立法前,有沒有認真讀過《中英聯合聲明》?能不能準確說出《中英聯合聲明》的具體條款和內容?

華春瑩指出,蓬皮奧譴責中方拒絕給予港人自由,但英國殖民香港的156年裡,香港沒有過民主自由,28位港督全非民選產生,也沒有上街遊行的自由,在統治期間,英國的《叛逆法》甚至還是用於香港。她也反駁說:「與英方有關的條款隨著香港回歸和各項後續工作的完成已經都履行完畢,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包括中方制定涉港國家安全立法的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

華春瑩強調,港版國安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等4類活動,是針對極少數人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僅不會影響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反而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遵紀守法的香港公民及外國投資者沒有任何必要擔憂。

華春瑩還聲稱,「港版國安法」在公佈後的8天內,就有近300萬香港人聯署支持國安立法,而著名外資企業紛紛表態支持,香港總商會調查61%企業認為沒有影響,恆生指數連續5日回升等,都是對涉港國安立法和「一國兩制」未來投下的信任票。

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當事者之一,英國在「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也計畫更改移民規範,讓允許符合規則的近300萬港人與家屬入境,並為爾後入籍英國、取得公民權做準備。華春瑩則重申,「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企圖干預香港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