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廢棄物中除了民生消費塑膠外,漁業廢棄物也佔相當大的一部份,循環台灣基金會今(8日)發表《循環經濟—翻轉海洋廢棄物的資源循環模式》手冊,內文提到海洋佔地球表面積70%,海洋的健康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海洋現存超過1.5億噸塑膠,若不做任何改變,2050年海洋廢棄物將比魚多。對此,漁業署長張致盛表示,已經在規劃刺網實名制,未來刺網若遺落在海中,會要求漁民自行清理。

循環台灣基金會表示,海洋的健康和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包括可食用的海產、不可食用的海洋生物資源和礦產、海洋能、運輸、觀光等相關產業,珍貴的還有氣候調節、生物多樣性等生態功能。但隨人類經濟活動,海洋不僅受到過度捕撈、水質酸化與優養化等衝擊,由廢棄物造成塑膠汚染,影響水質與生物棲地,直接扼殺許多海洋生物,並經由食物鏈對人類健康帶來風險,更造成了海洋生態系的嚴重危機。 

張致盛指出,過去很多漁民從事漁業行為時只想到捕撈,沒考慮到海洋是孕育漁業資源地方,任內前往很多漁港視察也發現環境不是很好,看到很多廢棄物,因此整體狀況都必須改變。

張致盛說,就算不能夠讓資源復育,也別造成資源耗竭,希望接下來漁業行為能對海洋有幫助,不要產生廢棄物,他更特別點名「漁網」,張致盛表示,刺網一公斤幾元就可購得,但捕撈過程被纏繞,漁民最後若把網子留在海裡,日後清除每公斤都要花上好幾萬元。

張致盛透露,目前台灣約2萬艘漁船,有一半以上用刺網捕魚,為助漁民轉型,漁業署預計推動刺網實名制,將相關的法規訂定完整後就立即啟動,未來若是刺網遺落在海中,漁民必須自行清理,讓漁民了解,不是只到海上取得資源,也要對廢棄物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