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設立「再教育營」大量關押維吾爾人,德國媒體今(8)日報導指出,「中國政府透過再教育營中的『假性審判』將大量的維吾爾人從再教育營轉往監獄,以藉此來製造維吾爾人不在『再教育營』的印象。」

德媒《德國之聲》報導,4名分別曾於2017年與2018年被關進「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都證實,「再教育營」中的管理人員某天將一張含有超過70項行為或罪名的文件交給他們,強迫他們從中選出一個或是數個罪名。

這4人目前已搬至哈薩克斯坦,外界認為,他們能離開「再教育營」搬到哈薩克斯坦,應與家屬公開聲援與哈國政府透過外交管道與中國交涉有關,也因為這個原因,中國政府已將「再教育營」中具有哈國居留權丶護照或是有家人住在哈薩克斯坦的「再教育營」成員釋放。

不過,對於沒有他國國籍或是有家人住在國外的維吾爾人來說,他們仍無法逃離中國政府的打壓與監控。

報導指出,一名維吾爾女性透露,「如果我不從列表中選出罪名的話,就代表我不承認我的罪行,若我不承認罪行的話,我將永遠待在營中。」這就是為何她下定決心選一個罪行。

對有些被迫冠上罪名的維吾爾人反而是解脫,曾被關在「再教育營」的迫害者說,「收到這個列表對我們來說是值得開心的一件事,因為至少我們知道自己會在『再教育營』中待多久,因為在那之前,沒有人告訴我們會被關押多久。」其他受訪者也指出,管理人員曾說,若他們願意配合,可能會縮短被關押的時間。

另外,對於這份含有超過70項行為或罪名的文件,《德國之聲》調查發現,「再教育營」官員遞給維吾爾人的文件,似乎是基於中國政府針對75個被視為極端宗教行為列表所設計的。

一名受訪者也證實,他們於「再教育營」所拿到的文件,與這份2014年頒布的列表非常相似,不同之處在於「再教育營」的文件還包含申請護照或是到國外旅遊等新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