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總統塞西6日才呼籲利比亞交戰各方自8日起停火,不過美國媒體指出,埃及武裝部隊正向利比亞邊境部署18輛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

美國《防務博客》網站昨日報導,根據軍事記者Babak Taghvaee在推特上發布的貼文,埃及軍隊的18輛M1A2「艾布蘭主力戰車」準備進入利比亞邊境,準備用來對付土耳其支持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GNA)和敘利亞的僱傭兵。他也放上影片佐證他的說法。

報導指出,塞西與反叛軍閥哈夫塔、利比亞眾議院議長伊薩6日在開羅舉行會談,塞西之後在記者會上發表聲明,宣布利比亞自8日起停火計畫。

塞西也呼籲聯合國應邀請內戰雙方到瑞士日內瓦舉行和平會談,並請所有外國武裝人員立刻撤離利比亞。

對於停火計畫,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博格丹諾夫說,俄方對埃及總統提議的內容進行研究,支持一切旨在盡快結束利比亞境內敵對行動的計畫。他表示,利比亞內部力量積極響應該計畫具有重要意義,俄方希望利比亞交戰各方認真考慮該計畫,自8日6時起實施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