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昨天正式迎來解封日,英國廣播公司(BBC)一則專文以當局借助科技和幽默闢謠的角度,探討台灣防疫關鍵。

文中說,台灣有往返中國武漢市的直飛航班,近2400萬人口又大多集中在稠密的都市區,抗疫前景看似相當嚴峻,不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迄今僅在台灣釀成7死,台灣也未進入全面封鎖階段。

領導層認為,口罩在防疫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但並非基於大家可能想到的原因。

台灣數位政委唐鳳解釋說,戴口罩的主要好處在於,第一提醒民眾正確洗手,第二保護大家不要碰觸口鼻。

自1950年代起,台灣民眾都會基於衛生和其他因素戴口罩,然而新型冠狀病毒傳播,引發一波恐慌性購買潮。

為了平衡需求,當局實施口罩配給制,同時擴大生產量,從每天產製200萬枚增加到2000萬枚。

民眾在藥局及衛生所外大排長龍買口罩,恐增加感染風險,因此,政府主張應該公開每個販售地點的庫存數量。

唐鳳領軍建置「口罩供需資訊平台」,提供健保特約藥局登錄進貨及銷售等資訊,供民眾查詢,接著又與民間工程師合作推出即時口罩地圖,列出販售地點的庫存等最新資訊,幫助民眾在住家或工作地點附近買到口罩。

隨著口罩地圖愈來愈受歡迎,更多民間電腦高手加入行列,為平台增添更多功能,像是為視力障礙的使用者提供語音服務,總計有超過1000萬人使用口罩地圖應用程式(App)。

唐鳳表示,這些日子以來只有少數人沒戴口罩,而他們如今也因「感受到社會壓力」而戴上口罩。

這則專文還說,台灣擊退疫情的關鍵不僅只於此。

前副總統、知名流行病學家陳建仁3日透過視訊告訴英國國會議員,精心設計的追蹤疫情系統以及對入境旅客實施嚴格隔離措施,也發揮了重要作用。

他還說,台灣「高度民主」的特質,加上衛生部門官員為贏得公眾信任所做的努力,都是台灣抗疫成功的關鍵。

先前在全球疫情延燒,口罩一罩難求之際,有關口罩生產會造成衛生紙原物料短缺等假消息層出不窮,引發民眾瘋搶衛生紙亂象。行政院長蘇貞昌在闢謠文宣中,以圖表說明口罩與衛生紙的原料和產地並不相同,還用一張扭屁股的背影照,幽默表示「咱只有一粒卡臣」(我們只有一個屁股),呼籲民眾勿信謠言,不要囤貨。

唐鳳表示,政府「幽默應對謠言」的策略,讓蘇貞昌的「一粒卡臣」文宣爆紅。

唐鳳說:「很可能大多數人在聽聞謠言之前,就先看到了闢謠訊息。那他們就有了群體免疫,或者說,就這起案例而言,對愚蠢(的謠言)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