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6日以93萬9090票通過,卻傳出有不少藍營支持者不滿,點名包括基進黨台中市立委陳柏惟、民進黨高雄市立委劉世芳、時代力量高雄市議員黃捷、民進黨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及民進黨台北議員梁文傑等報復性罷免名單,台北市長柯文哲今(8日)在議會表示,對立不會讓社會進步,為了報復去罷免不必要;柯也提到,他看先進民主國家罷免用得很少,但罷免是人民權利,「還好這次票數差很多,若真的57萬多票(指接近罷免25%門檻),那時候怎麼辦?好問題,我不曉得」。

柯文哲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李柏毅質詢時,要求柯文哲、市府官員一起為6日墜樓身亡的國民黨高雄市議長許崑源默哀30秒。

被問及許崑源身亡,柯文哲說,罷免是高雄市民的選擇,我們也只能表示尊重,至於許議長自殺,他是覺得這還是不好,但還不曉得確切原因,不要急著下結論,等警方有比較清楚的結案報告,再來處理,這時候不要去做太多猜測、鼓動,「我說有些人在臉書寫……對台灣社會和諧沒幫忙」。

李柏毅詢問,議長夫人林絲娛指憾事發生是因為社會沒公理正義?柯文哲強調,這社會沒有公理正義,也不用自殺來抗議,他是醫生出身,很反對自殺,當醫生要救一個人都覺得很困難。

對於罷韓正當性,柯文哲認為,合宜法律程序走完,我們也沒辦法多講什麼,且自己投票前也沒多講話,現在選後多講話,他也覺得不對。柯也提到,25%罷免門檻是否合理,自己早上坐公車的時候,看PTT上面有一篇文章在寫這個,說他計算是不對的,若以總投票數,低的20幾%、高的30幾%,那以25%當選票數來看,好像也沒什麼不對,「我讀一讀好像也有道理」。

議員追問,對於接下來報復性罷免的看法,柯文哲表示,對立也不會讓社會進步多少,為了報復性罷免,這不必要啦,「坦白講,我看先進民主國家,罷免也用得很少」,可是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是人民權利。

李柏毅又問,是否會推動選罷法修法?柯文哲回,還好這次票數差很多,若真的57萬多票,那時候怎麼辦?「好問題,我不曉得」,這可以給社會討論,現在他沒定見。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國民黨議員李柏毅(左)為高雄市議長許崑源墜樓身亡一事默哀30秒。   圖:攝自台北市議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