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陣特攻》中國OC賽區再傳有隊伍解散,是為一支叫做「Like This Player」(LTP)的電競戰隊,其創辦人暨主要投資者SAmueLiu225昨日於微博發表他對於中國鬥陣T2、T3電競生態的看法,可說點醒局外人對於中國國家代表隊連兩年世界盃亞軍所刻劃出鬥陣電競美夢的一記重錘。

SAmueLiu225在文中表示,他年紀為20歲,戰隊資金來自於他早兩年在國外留學所存下的一筆錢-總投資額3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27萬9200元)而他的投資佔據隊伍整體營運的75%,因此他所宣布的退出隊伍也幾乎等同於戰隊將無法維持運作。其退出考量有三:既定投入金額已投入,疫情對家庭的影響大於預期;對鬥陣生態前景感到迷茫,賽事環境並不理想;對選手和教練的挑選存在困境。

文章指出,原本這位LTP主要投資者從2019年5月開始營運隊伍,且計畫好在去年10月份會有OC職業競技賽與OCT職業選拔賽能夠衝刺,「可誰也沒想到的是那一屆OC決定改成鋼拳賽(指全球交鋒賽),我們的準備從9月拖到了今年3月,而這段時間幾乎事用掉了整個資金的一大半去籌備,直到今年三月才正式作為隊伍有收入」,他認為這個陣痛期熬不過也是隊伍最終走向解散的重大原因之一。

此外,SAmueLiu225也提到T2、T3獎金分配與最實際的「何時能拿到錢」的問題。文章內指出OC獎金分發形式為四周例行賽周名次和一個季後賽獎金,她舉例若隊伍至少都能維持在OC階段的5-8名,那這三個月收入就是51,200元,平均月收入17,000元左右,每個隊員月薪將不到2900元(約新台幣1.2萬)-這還不包括教練、領隊,甚至翻譯的薪資。然而作為一支線上賽隊伍,他們還少了線下賽所需支付的房租水電與電腦費用,若累積起來會是更可怕的一筆支出。

對於LTP戰隊老闆來說,更煎熬的是「現金流」,他坦言這些比賽獎金必須等到每年兩屆OC打完後才會發放下來,對營運更是雪上加霜,「季後賽結束到下個賽季開始這段時間我們將得不到支持」。

此外,SAmueLiu225也回應賣選手給OWL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因為大多升上OWL選手比例還是來自由OWL投資的學院隊較多,且更現實的是中國選手極不容易取得他國簽證;再把機會拉到國內四隊,扣除上海龍是全韓班外,他們在剩下三隊又得與其他國內表現更出色OC戰隊競爭,依舊是難度相當地高。

最後,SAmueLiu225也說,雖然他仍熱愛這款遊戲,但把其視為一項事業,即便有聽說未來T2、T3賽事會更好,他也認為該是時候結束這做了一年的美夢,如今的他已經沒有資本與合作夥伴去等,「如果有一天環境真的變好了,或者是找到靠譜的合作夥伴,我一定會繼續回來創辦隊伍,看著他們的夢想發光發亮」。

Like This Player是一支中國戰隊,自去年5月正式營運,在參加過數場業餘賽事後,於今年三月成為中國OC 2020 S1賽季一份子,第二至第四周例行賽都能順利突破小組賽,更在第三周賽程一路打進冠亞賽並負於上海龍學院隊Team CC以亞軍坐收,積分足以挺進季後賽的LTP在首輪遭Flag Gaming橫掃出局,提早結束本賽季,季後該隊伍宣布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