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前台灣爆發口蹄疫疫情,農委會今(8)日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今日將完成各會員的通訊問卷,若各會員國同意,預計下週將通知台灣改列口蹄疫非疫區,台灣生鮮豬肉可望下半年恢復出口。

農委會去年向OIE提出申請口蹄疫非疫區,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原本6月大會上會宣布,各國提出申請結果,但因武漢疫情緣故,180幾個會員國改用通信投票方式,將個案寄給各會員國表示意見,目前已有150國家回覆無意見,由於今日前所有會員國都要回信,最快今日可以得知結果,若通過,屆時台灣可跟日本並列、成為亞洲唯二兩個不打疫苗的非疫區。

根據農委會資料,口蹄疫爆發前台灣養豬戶數約有2萬5千餘戶,養了1200萬頭豬,產值達886億元,占農業產值20%以上,年外銷日本500至600億元,但現階段的台灣在養量僅剩540幾萬,豬肉主要以供應國內為主,真的有多餘豬肉才會考慮出口,目前台灣豬肉僅有熟肉、肉乾等加工製品外銷至少數國家。

農委會於107年7月1日起展開口蹄疫拔針計劃,至108年6月30日止滿一年沒有爆發案例,農委會並於去年7月1日宣布,終於取得向OIE申請成為口蹄疫不打疫苗非疫區的資格,同年下半年提出申請報告、繳交問卷。

農委會指出,若成功改列非疫區,生鮮豬肉可望下半年恢復出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早日前也宣佈,新加坡會是第一個出口市場,7月有機會到新加坡試水溫。

不過,黃金城也表示,成為口蹄疫非疫區是代表台灣「已經達到這條件」,政府僅只是協助國內的畜牧業者取得外銷門票,豬肉外銷還是需要評估國際競爭力,仍須國內的廠商自己去開拓、走出這條路,後續若有需要政府幫忙協助的貿易談判,農委會也將盡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