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遭到罷免,讓國民黨聲勢跌落谷底。因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8日)向其它在野黨喊話,盼在共同價值理念上尋求合作,一起面對一黨獨大、掌握龐大資源的執政黨。

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究責的矛頭也指向剛上任黨主席才3個月的江啟臣,或要求江啟臣請辭、或要求江啟臣親征高雄市長補選。而江啟臣上午表示,國民黨接下來將面臨高雄市長補選與高雄市議長改選,盼國民黨同志、支持者團結一心,不能讓對方把勝利視為理所當然,國民黨上下一定要齊心改革,他作為黨主席,一定會堅強面對這些包袱,勇敢挑起責任。

江啟臣也稱,這個時間不要去談論誰要離開,或在這時候落井下石,「這樣的同志離開也好」,接下來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將端出改革建議,希望大家共同討論,期待中常會務實參考改革建議,堅定朝向黨的再造跟改造的方向邁進,讓社會大眾看到國民黨的決心,不要因為過程中的陣痛,拖累前進的步調。

江啟臣接著提到,關於高雄市議長補選,他已經跟許崑源的夫人見面請益,並請國民黨高雄市長部主委盡速跟所有黨籍議員溝通討論,在人選確定後,務必確保黨籍議員、對國民黨友善的非黨籍議員,尋找合作的管道,共同支持提出的人選。

至於高雄市長補選。江啟臣說,他昨天在高雄有跟韓國瑜見面磋商,聽取韓的意見,並緊急召開內部主管談話會,會持續鎖定適合的人選,面對這些新的變局,他們要更多思考與評估,要用更開放、彈性的方式,來討論所有因應可能與整體布局。

江啟臣接著提到,在政治議題上,完全執政的民進黨請負起完全責任,呼籲所有在野黨,在共同價值理念上尋求合作,一起面對一黨獨大、掌握龐大資源的執政黨,共同守護得來不易的台灣民主政治。

江啟臣也提到,6月10日他將邀請國民黨中常委南下高雄,一起到許崑源靈前致意,期間,國民黨也會在高雄召開中常會,傾聽高雄在地的心聲,盼重新找回國民黨在高雄的在地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