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第3屆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於今(6)日登場,然而在投票前夕,網路上就有許多假訊息不斷傳出,近日中選會也一再澄清與說明,謠言仍未停止。就連今天網路上還是有假訊息流傳,指稱「聽很多在投票所的人回報…投票所似乎沒有在對照領票名冊…去的人都可以領…無限領到爽」,對此,中選會強烈駁斥,請民眾勿輕信謠言。

中選會說明,投票人領票時,應出示國民身分證,交由選務人員核對國民身分證與投票人名冊資料,核對相符後,即在投票人名冊內、該選舉人名下的「簽名或蓋章或按指印」 欄內蓋章或請民眾簽名,蓋章前也會檢查印章上之姓名,是否與名冊上的姓名相符。中選會再次提醒民眾,今日的罷免案選務辦理,是由高雄市選委會及許多兼辦選務的高雄市政府公教人員、各區公所等同仁依法辦理,整個過程是公開透明且受外界的監督。

中選會嚴正呼籲,請捏造及傳遞假訊息的民眾,不要一再懷疑高雄市選委會及全體選務人員公正執法的決心,更不要藉此類假訊息的捏造、散布及轉傳,惡意打擊每位兼辦選務的高雄市政府公教人員、各區公所等選務夥伴。

中選會及高雄市選委會表示,捏造及散布、傳遞假訊息者,須負起法律責任,輕則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予以裁處,重則觸犯《刑法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負起刑事責任,且對於選務假訊息,並非只有中選會及高雄市選委會等選務機關會移送檢警單位法辦而已,民眾也可以舉發,若是犯罪行為者,人人亦可依法告發,交由警察機關或司法機關依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