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中山大學今(6)日舉辦博士班畢業典禮暨名譽博士授證典禮,校長鄭英耀頒授前副總統陳建仁名譽理學博士學位,肯定他在公共衛生領域的卓越貢獻,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也特地到場獻花祝賀。適逢今天舉行罷韓投票,陳建仁表示,上午與妻子、同仁搭乘高鐵的「民主列車」前往高雄。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感謝中山大學頒授名譽博士學位,令他更驚喜的是,「今天菊姐也是我們中山的畢業生,特別來當神秘嘉賓,讓我感到無比榮幸。」他指出,台灣2370萬善良、勤奮及明智的人民,為了追求理想,攜手努力共同打拼,打造亞洲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燈塔。

他表示,上午和太太與同仁,搭乘高鐵的民主列車來到高雄,看到每一個返鄉投票的人,都充滿了勇氣、信心和希望。「設立中山大學是為了紀念孫中山先生,而中山先生這一輩子,都為了追求中國的主權在民、自由民主、平等博愛的奮鬥;經過了一百多年,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普世價值,在台灣開花結果。」

陳建仁強調,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蔓延,非常感謝所有防疫的醫療人員的犧牲奉獻,也感謝所有在家隔離、在家檢疫的這些人,因為他們犧牲了自己14天的自由,換來2千多萬人可以照常上課、照常上班的機會,台灣就是一個這麼美好的地方。

他勉勵畢業生,在人生的旅途當中,有「兩隻腳」很重要,第一隻腳就是要有智慧、有科技的創新,第二隻腳更重要,那就是要有慈悲跟憐憫,「當我們把別人需要我們照顧的事情,當作自己的責任,我們才真的成為一名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篤行的好學者。」

中山大學今年舉辦全國唯一的沙灘畢業典禮,相較於往年,增添熱帶島嶼與浪漫氛圍,出席沙灘畢典的準博士,穿上「中山建校40周年、全新改款、最新亮相」的「台灣青」顏色學位袍,搭配圓形都鐸帽,「尚青」造型帶出海洋冒險精神,他們上台接受撥穗和畢業證書,領受「創造未來、敢於造夢」祝福。

中山大學今舉辦博士班畢業典禮暨名譽博士授證典禮,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右3)也特地到場獻花祝賀。   圖:翻攝自中山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