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7日將大規模鬆綁措施,今(5)日邀請到3位防疫醫師分享工作內容及心得,並分享公認印象最深刻的個案是國內首例死亡個案的白牌車司機一案,當時抵達醫院,個案已經往生,不僅醫護同仁很緊張、家屬心情也大受影響,連要問話都「心有不捨」。

提到防疫期間印象最深刻、最困難的個案,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防疫醫師們公認最困難的事,台灣第一例死亡個案,最主要是他是透過回朔性的監測系統才發現的個案,而且病況變化時間非常迅速,當時就馬上派一組人馬調查。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蘇家彬也表示,當時抵達醫院時,白牌車司機已經往生,家屬都在醫院裡,第一時間要馬上討論要做什麼調查、決定如何疫調,更讓人難過的是面對剛失去親人悲痛的家屬,連要問話都「心有不捨」。

蘇家彬表示,在每次疫調中,不管是本土感染、境外移入群聚感染,都有很多酸甜苦辣,追查的情況很難找到來源,努力互相討論找出線索,加以調查,而對於確診的病人及其家屬面對疾病都會有很多恐懼,防疫醫師也會需要很多資訊來安撫他們,突破心防讓他們誠實以對,蘇家彬也強調,配合調查的病人跟家屬,大家都是無名的英雄,更是台灣防疫最有效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