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日前公布邊境解封4個準則,但何時解封尚無明確的時間點。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境內鬆綁的同時,不會同時進行大規模的境外解封,等境內穩定再來執行境外解封。

目前行政院訂下的方針是境內鬆綁,嚴管邊境管制,指揮中心也依照此方向進行。陳時中表示,邊境開放有既有的方式和步驟,境內鬆綁的同時,不會跟境外大規模解封同步進行,會切開來做,等境內穩定再來執行。

陳時中表示,目前外籍人士來台若個案有需要,會討論並協助必要活動進行。

疾管署發言人莊人祥日前說明,指揮中心也有類似台大公衛學者所提的解封指數的判斷標準,有4項準則:

一、發生率:會針對該國國內疫情規模、最近14天內增加多少確診病例,或每百萬確診病例當作這國家最近發病的發生率。

二、檢驗量能:考慮該國監測及檢驗量能,台灣雖然只有443確診病例,其實從一開始到現在已經檢驗了7萬多例,台灣檢驗能量算是前幾名。

三、資訊透明度:是否透過各種不同資料來源每天更新疫情數字。

四、雙邊互惠:對方也應該對台灣國民開放,雙方對疫情檢驗、採檢都能互信,有認證機制,用互惠方式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