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台趨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6月7日將大規模鬆綁措施,今(5)日邀請到3位防疫醫師分享工作內容及心得,疾病管制署醫師蘇家彬也表示,疫情防治過程,要感謝這些病人、家屬的配合,成為疫情防治最有效的後盾。

台灣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已超過54天沒有本土案例,防疫團隊功不可沒,除了大家熟悉的「防疫五月天」之外,防疫醫師也為防疫衝鋒陷陣。

防疫醫師陳婉青表示,防疫醫師的任務分為六面向,包括赴中國武漢了解相關資訊、搜集國內外疫情資訊,並協助風險評估、參與規劃並擔任包機、郵輪專案等執行小組,以及掌握病例的臨床狀況,並在公衛與臨床之間橫向聯繫。

不僅如此,防疫政策及傳染病資訊的公眾溝通、國際合作,以及擔任疫情緊急應變小組,赴第一線參與疫情調查與防治都是防疫醫師的任務。

防疫醫師蘇家彬表示,疫情調查不只是防疫醫師的工作,更仰賴團隊合作與大家的協助,除了醫師與疾管署之外,各縣市的衛生局、衛生所同仁也給魚很多協助,蘇家彬更表示,「要感謝曾被調查的病人及家屬」,因為他們配合調查才有辦法守住社區防線,成為疫情防治最有效的後盾。

 

疾病管制署醫師蘇家彬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疾病管制署醫師鄒宗珮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