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男子佛洛伊德之死引起的抗議活動席捲全美,同時也引起群聚感染的疑慮。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曾公開宣布退出世界衛生組織(WHO),但美國疾管中心主任芮斐德(Robert Redfield)仍表示,疾控中心仍會與世衛組織保持「密切合作」。

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最新統計,截至台灣時間5日下午1時,全世界累積確診突破660萬例,累計死亡逾39萬人;美國仍為重災區,累計187萬人確診,10.8萬人死亡。近日抗議示威活動再起,群聚恐成病毒傳播溫床。就有一名奧克拉荷馬州的橄欖球員表示,自己在參加遊行之後確診 :「如果你要參加抗議活動,請照顧好自己。」

美國公衛專家曾多次警告,疫情期間大規模示威遊行將造成潛在群聚性病例。華盛頓的衛生部門就指出,由於近日待檢測樣本的堆積,該地區在接下來的幾天,可能再迎來一波確診高峰。

美國疾管中心主任芮斐德4日出席眾議會應對疫情的聽證會,他表示,儘管川普日前宣布將結束與世界衛生組織的關係,但美國疾控中心仍與世衛保持「密切合作」。芮斐德說,他們正與世衛合作,打擊在剛果爆發的伊波拉病毒。

「我對我們之間的公衛夥伴關係充滿信心,儘管可以在政治層面上進行某種方式的修改,但我認為我們的公共衛生工作不會改變。」芮斐德說。

俄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也於當天召開記者會,指川普宣稱退出世界衛生組織,美方卻尚未就其總統聲明提供任何明確的說明,「日內瓦秘書處至今尚未收到任何官方文件,美方只有在媒體上作出表示。」

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自白宮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