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俄羅斯被指控利用社群媒體影響美國大選,現在這招可能沒用了。外電報導,臉書Facebook)4日宣布,即日起,將在美國網頁上標註包括中國、伊朗與俄羅斯的官方媒體約200個粉絲專頁,提醒用戶注意,稍後更會阻擋這些國家的官媒向美國客戶放送廣告。無獨有偶,Google也發出通知,表示網路安全人員偵測到中國與伊朗駭客,企圖駭進美國總統大選參選人陣營。

澳洲媒體報導,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Facebook承認,沒能在2016年阻止俄羅斯使用其平台干預當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今年不會重蹈錯誤,即日起將標註包括中國新華社、俄羅斯衛星網(Sputnik)、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與伊朗Press TV等,具有官媒背景約200個外媒粉絲專頁,但英國BBC與美國國內自己的媒體,包括「美國之音」(VOA)等不會被標註。

Facebook也預告,在年底大選起跑前,將阻擋這些國家官媒對美國用戶發送廣告,以防止外國勢力影響公眾意見。

至於Google也有發現,該公司網路安全人員杭特利(Shane Huntley)表示,近日發現中國與伊朗的駭客就企圖影響美國大選,1批疑似由中國政府背後相挺的駭客「APT31」,企圖入侵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助選員的電子信箱,而另1批疑似伊朗政府撐腰的「APT35」駭客,則試圖入侵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助選幕僚的電子信箱,但都沒有證據顯示入侵成功。

包括中國官媒新華社(圖)等約200個粉絲頁.在美國用戶網頁中,將被臉書特別標註。   圖:翻攝自新華社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