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投票倒數兩天,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今(4日)至中山大學演講,儘管主題圍繞「民主國家的科技防疫」,但外界也好奇陳其邁是否會參加罷韓團體在大學的活動,還有6月6日是否投票。對此,陳其邁提醒:六月六日我投票。

關於今日演講的重點,陳其邁摘錄總結,雖然講起來會比較複雜,不過台灣是全球在這一次利用大數據來做精準的防疫,也在這段時間跟很多國家分享我們在科技防疫上的一些做法,我國的防疫到目前為止連續53天(本土個案)零確診,我們把台灣模式輸出,相信也可以幫助更多的國家,這都是行政院在推動整個防疫政策,不僅把國民的健康顧好,也希望能夠幫助其他國家,促進人類的健康。

而針對今天罷韓團體在中山大學隧道,陳其邁是否參與催票,陳其邁指出,我今天是主辦單位邀請我來做民主國家有關科技防疫的一些,不論是在政治的學理,或實踐實務上的衝突跟平衡,所謂的其他公民團體的這些活動,我大概我的重點還是放在我的演講裡面,只是碰巧今天他們在那裡有辦活動。

不過我想六四民主自由的價值,都是我們過去從學生開始就一直是我的理念,我也認為不論是香港或者是中國內部的民主自由,這是普世價值,所以我都非常關心,所以我雖然沒有參加,但是在我的過去從政的實踐上,我都一直信奉民主的價值,我也全力的支持,不管是在國會,或者是在行政部門,對於人權的保障跟自由的維護,都是我待努力的工作。

至於六月六日韓市長講大家出來監票,那陳其邁是該如何因應,陳其邁笑說,六月六日,我是高雄人,我一定會回來投票,我也沒有辦法理解,部分的政黨叫人家去監票,卻不叫人家去投票,反對人家去投票,這是違反民主的價值,也是令人費解的地方。尤其高雄過去在美麗島事件也好,爭取很多得來不易的,不論是國會改選、組黨,甚至我們很多的直接公民權,在這個地方鼓動大家去監票、施壓投票的人,這是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事,尤其是在高雄這個地方,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