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邊界近日接連爆出衝突,關係降至冰點,且雙方不斷運送包含火炮、戰車...等重型武裝設備至拉達克東部的後方基地,這也讓中國的新型武器意外引起外界注目。

中印在2017年曾因中國越過不丹邊境修建延伸至洞朗地區的道路而爆發衝突,當時解放軍早已陸續加強軍裝設備,不僅添加直-20直升機、15式輕型坦克、PCL-181卡車炮等新裝備,還因應地形空間,安排武裝設備在高原測試,並不斷改良,期盼增加戰力。

高原因海拔高、風沙大、地形複雜、空氣稀薄等因素,直升機在此環境下執行能力會受到嚴重限制,但直-20採用了五葉旋翼、主動控制技術、電傳操縱系統、功率強勁發動機,不僅機體設計比較狹窄,阻力也較小,飛行性能大幅提高,能迅速爬升到5000公尺以上的高空,此外它的運載量大,能及時補充步兵人力和武器的戰力。

15式輕型坦克是解放軍高原作戰的新戰力,重量僅約35噸,可以迅速移動,坦克上配備了一台1000馬力的發動機、全自動變速器和油氣懸架系統,將有利於在空氣、水平稀薄的高原環境中發揮作用,車上的火控系統則確保坦克在惡劣環境下成功擊下目標,且車上備有1門105毫米火砲,可以射穿甲彈和炮射導彈,也能擊穿印度在邊境地區部署的T-72坦克。

PCL-181卡車炮重量只有25噸,比履帶式重型榴彈砲更靈活、快速,壽命也更長,相當適合高原地區的作戰,且此武器在信息化、自動化水平都大幅提高,不僅火力反應快、打擊精度高,也能負擔解放軍在地面攻防作戰中火力突擊、支援、封鎖等多種作戰任務。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中印對峙於加爾旺山谷地區正是因為中國反對印度修建一條穿過山谷的公路,這條公路可以讓該地區和一個簡易機場連接起來,方便印度在軍事調度上的行動,且此次衝突與以往不同,而是在新德里計劃中一部分,印度的士兵還多次蓄意挑釁中國士兵,不斷增添雙方間的火藥味。

15式輕型坦克重量僅約35噸,可以迅速移動,坦克上配備了一台1000馬力的發動機、全自動變速器和油氣懸架系統,將有利於在空氣、水平稀薄的高原環境中發揮作用。   圖:翻攝自微信

PCL-181卡車炮重量只有25噸,相當適合高原地區的作戰,且此武器在信息化、自動化水平都大幅提高,火力反應快、打擊精度高。   圖:翻攝自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