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代主機PS5即將上市,今(4)日外媒報導,由於PS5內建的高速SSD讀寫速度實在是太快了,Unreal Engine遊戲引擎開發商Epic Games甚至不得不改寫他們即將推出的Unreal Engine 5代引擎的讀寫系統,以讓Unreal Engine 5引擎能充分利用PS5的超強性能。

PS5搭載825 GB容量的SSD,讀取速度可高達5 GB/s。 圖:翻攝自Youtube

新世代遊戲主機PS5即將正式推出,雖然索尼依舊讓PS5的內容保持神秘,不過在先前的技術規格發表會中,索尼還是公布了一些核心性能數據,包括PS5將搭載AMD Zen2 7奈米8核心16線程,最高時脈可達3.5 GHz的CPU、以及浮點運算能力高達10.28 TFlops 的AMD客製RDNA 2架構GPU等。

其中官方特別強調PS5將搭載超強讀寫能力,PS5將內建825 GB容量的高速NVMe固態硬碟,讀取速度最高達5.5 GB/s,搭配16GB容量的GDDR6記憶體,讀寫速度號稱達448GB/s,這讓PS5有能力支援瞬時更大量的素材連續存取需求。

知名遊戲引擎Unreal Engine開發商Epic Games上月就發布了最新一代遊戲引擎Unreal Engine 5的演示影片,該影片全程使用PS5主機實時渲染製作,其擁有的動態全局光照科技Lumen、以及虛擬化幾何體技術Nanite,讓開發者可以直接引入影視級美術資源,不用進行優化就可以導入遊戲引擎中,兩者搭配讓Unreal Engine 5得以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超精細畫面,不過像素級的畫面呈現也讓Unreal Engine 5的遊戲讀寫速度要求突破天際。

今日外媒報導,Epic Games工程部副總經理Nick Penwarden表示:「PS5在運算速度與畫面表現上都有巨大的進步,但它的存儲架構真的非常特別。」「在能以極致速度實時傳輸物件後,這讓開發者得以創造出更深刻且更具細節的環境,改變了我們對內容流(Streaming content)原本的想法。這規模大到甚至讓我們參考PS5來重寫了Unreal Engine的I/O次系統(I/O Subsystems)。」PS5高速SSD超強的讀寫速度,讓Unreal Engine願意為其重寫讀寫系統,這其中的宣示意義不言可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