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已經發生逾30年,交通部長林佳龍在臉書上發文,回憶90年代台灣和中國的民主運動,是如何走上兩種截然不同的道路。林佳龍指出,現在香港也站在民主和開放的十字路口上,台灣除了警惕提防「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之外,更期待「今日台灣,明日香港」,期盼民主之花早日在中國、香港盛開。

林佳龍回憶,1989年的六四是中國近代史的轉捩點,輾壓天安門的坦克,不只帶走花樣年華的年輕生命,也帶走中國民主化的希望,從此越趨極權專制,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1990年的中正紀念堂,也是台灣近代史的轉捩點,野百合運動綻開,只有流汗沒有流血的寧靜革命,讓當年的學子在許多民主前輩打下的基礎上,促使台灣加速展開民主改革與自由開放。

林佳龍指出,當時台灣與中國都站在歷史的路口,卻走向相反的道路。1989年的香港在兩岸三地中最自由開放, 而今,香港也正站在十字路口上,然而相較於台灣,他們卻有更多的身不由己。

林佳龍說,主權移交不到卅年的香港,為了守護自由,竟得一次又一次地上街頭抗爭。顯見,沒有民主作為基礎的自由,不僅不穩固,更能被輕易的奪走。

林佳龍為香港加油,並說,台灣除了警惕提防「今日香港,明日台灣」之外,更期待「今日台灣,明日香港」,期盼民主之花早日在中國、香港盛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