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夫人陳佩琪日前質疑「台灣電郵示警WHO」是硬拗,與駐德大使謝志偉、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不斷交火,陳佩琪昨日再度貼文,提及二月時因武漢包機引發爭議的「小明的故事」,質疑「小明」回來了嗎? 是因為防疫容量不足嗎?她認為指揮官陳時中當時一句「自己選擇的國籍, 現在自己就要承擔」雖符合邏輯,但從兒童福利法以及自己身為兒科醫生的角度來看,兒童之權益受到不法侵害時,政府應予適當之協助與保護,且不應為這些中國經商者冠上賣台舔中的大帽子。

陳佩琪在臉書先是提到多年前看「鐵達尼號」的經驗,後又講述自己在某次的醫學倫理課程中,老師曾問「若你是一個救人濟世的醫生, 手中握有50顆救命仙丹, 但你面前卻來了100個沒這仙丹就不能活命的人,那麼你該怎麼辦?」

隨後話鋒一轉,針對二月份的武漢包機爭議,陳佩琪質疑,「小明」回來了嗎? 是因為防疫容量不足嗎?

陳佩琪認為,在防疫上每個國家都有自己可以處理的量,就一般醫學認知,過去的 SARS和現在的新冠肺炎,小孩的病例都很少,重症者更微乎其微,她也補充,有人解釋說是因為小孩常得冠狀病毒感染, 體內有較高濃度的病毒抗體,交叉保護的效果下較不易得病。

陳佩琪提到,爸爸「大明」是台灣人,當然有我們國籍, 媽媽是陸配,來台多年已有身分證,「小明」出生時父母幫他選擇了中國籍(中國不被允許雙重國籍), 所以小明沒有台灣籍 ,但小明長期以依親方式住在台灣, 也在台灣設籍, 在台灣念書,設籍夠久了,也擁有我們的健保卡,就像許多東南亞人長期在台念書一樣,沒國籍、 有戶籍 、有健保。

她質疑,當初派包機飛武漢接人時, 父母都符合上機資格, 只有「小明」不行, 「小明」極度渴望早日回台繼續學業, 有些生病的「小小明」也期待早點拿到救命藥,但是倘若父母都回台灣了,誰來照顧小明和小小明呢?她強調,以上是她從陸委會舉的例子來說明, 希望她的認知無誤。

陳佩琪將炮口指向陳時中,一場疫情來襲,指揮官說:「(小明)自己選擇的國籍, 現在自己(小孩的父母)就要承擔」,那時剛在選舉大勝的氛圍下, 這是多麼煽動人心的口號啊,甚至少數極端的人說當初就別去大陸經商或娶陸配啊,現在就不會有這些煩惱了!她認為,自己選擇的國籍, 自己承擔,確實合乎邏輯,但兒童福利法規定:

「 父母、養父母或監護人對其兒童應負保育之責任。」

「各級政府及公私立兒童福利機構處理兒童相關事務時,應以兒童之最佳利益為優先考慮。有關兒童之保護與救助應優先受理。」

「各級政府及有關公私立機構、團體應協助兒童之父母、養父母或監護人,維護兒童身心健康及促進正常發展,並以兒童利益為優先考慮。」

「兒童之權益受到不法侵害時,政府應予適當之協助與保護。」

她強調,是兒科醫生, 就是以兒科醫師的良知良心,為小孩的「受教權」和「醫療權」提出一點建議,請別再冠人賣台舔中的大帽子了,台灣需要建立理性溝通的管道和能自由表達意見的平台。

最後,由於簡舒培日前在議會質疑其在臉書貼文,拉低市府團隊表現,陳當時回應「要發文市長室請市長離婚?」簡舒培隔天則在臉書發文,祝福台北市長柯文哲賢伉儷「白頭偕老、永浴愛河、琴瑟和鳴!」陳佩琪則以鐵達尼號的蘿絲和傑克共生死來回應,「佩琪和文哲永遠在一起」,謝謝簡舒培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