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屆滿31週年,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3日會見中國1989年天安門事件倖存的學運領袖王丹等人,美國國務院在北京時間6月4日零時(美東時間3日中午12點)公開會晤照片,王丹還當面提出三條建議對付中國。

美國國務院發布會晤照片中,龐皮歐與六四倖存者李恆青、李蘭菊、蘇曉康、王丹等人合影。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龐皮歐很榮幸地會見「中國共產黨殘暴鎮壓下英勇地以民主運動抵抗」的4位勇者,當年有數千人參與抗爭行動。

王丹在臉書指出,龐皮歐表達了對六四事件31週年的關切,並希望了解倖存者們對於美國「應當如何幫助中國走向民主化」的看法。他表示,這是30年來美國國務卿首次公開透過正式會面,表達美國政府對六四事件和中國民主化的關切,並強調這是「歷史性的會見」,他也感謝蓬皮歐對中國走向民主的期待與支持。

王丹提到:「我在表達了對國務卿先生會見我們的感謝之後,提出三條建議:一,美國對華政策應當轉向與中國的公民社會和中國人民的直接對話;二,在未來的中美貿易談判中,應當把改善中國勞工的人權狀況,以及解除中國的網絡封鎖兩個議題放進談判清單;三,美國應當幫助中國人民了解包括『六四』在內的很多歷史事件的真相。」

按照往例,美國國務卿每年皆會針對六四事件發表聲明。自2018年4月上任以來,龐皮歐也遵循這個慣例,在過去連續兩年發表聲明悼念天安門受害者,還接見六四學運領袖王丹等人,並大剌剌公布行程與會面照片,反映出川普政府歷經中國隱匿疫情、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等爭議後,對北京態度漸轉強硬,越來越不在意激怒北京。

龐皮歐在聲明中表示,天安門示威啟發前蘇聯、東歐內部遭壓迫人士起身行動,並成功獲得民主變革,但中共政府卻透過資訊管控與暴行,存活了下來。龐皮歐也呼籲中國公布完整六四死亡、失蹤人數資訊。他說:「我們為六四受害者哀悼,也與渴望能有個保護人權、基本自由及人類尊嚴政府的中國人民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