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罷韓投票日只剩最後3天,罷韓團體今(3)日晚間8點舉行「倒數黃金週最後一哩路」遊行第五場,市民在高雄舊市議會前集合,上千位市民一路從舊市議會走到前身為舊高雄市政府的高雄市歷史博物館,大約5000民眾舉行集會,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當場號召10萬人站出來,參加6月5日選前壓軸最後一場遊行。

這場遊行晚間在高雄舊市議會前登場,由「罷韓四君子」陳冠榮、尹立、「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佾潔、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領軍,「男神」吳怡農、民主進步黨高雄市議員高閔琳及簡煥宗也加入遊行行列,在宣傳車前導下出發,一路走到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今晚遊行的主題為「追念二二八」,尹立表示,今晚走回這傷痛的歷史現場,緬懷用生命來守護這座城市的先烈們,我們一定要勇敢站出來,一起對抗不正義的事情。

罷免提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出發前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罷韓黃金週是最後一哩路,這個禮拜的活動就是要透過實際踏遍高雄的歷史文化點,讓高雄人更認識自己城市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不管民眾過去曾經是什麼顏色、黨派及投過怎樣的人,只要在6月6日那天勇敢站出來,都很歡迎來參與民主之路。

參與遊行民眾頭綁黃絲帶,有的則幫忙撐起長100公尺的民主黃布條,遊行隊伍走了大約20分鐘,抵達終點的高雄市歷史博物館,並由尹立代表在博物館前階梯獻花追念228事件死難者,而228和平紀念公園就在歷史博物館對面。

接著「罷韓四君子」及吳怡農接連上宣傳車發表談話。陳冠榮表示,最近他聽到一首歌,歌詞是這樣的:被火燒過才能出現鳳凰,對他而言,高雄是一個被火燒過的城市,他自己的心也被火燒過,然而這些火不會燒滅高雄人民心中的希望,這些人其實是讓高雄浴火重生,帶來更美麗的鳳凰。

他說,今天很榮幸看到現場滿滿的、希望的、民主的燈火,相信在6月6日那一天,我們所有的人都可以一起站出來,給高雄一個全新的未來。我們高雄人才是高雄真正的主人,6月6日那一天一起光復高雄,一起把高雄還給我們。

最後尹立代表大家發表一份反恐宣言,停上壓制,開放投票,罷免和選舉一樣,都是憲法保障的公民權,罷韓團體依照法律相關規定來推動罷免投票,是基於民主政治主權在民的政治實踐,透過公民行使投票權,讓不同的意見獲得充分的表達,並做出多數的決定,然後共同接受與承擔這個多數決定的結果。

他說,雖然罷免直轄市長是台灣的第一次,但對於民主投票的原理原則,台灣人其實非常的熟悉,然而我們覺得非常的遺憾,在推動罷免的這段期間,除了遭遇韓陣營濫用行政資源無所不用其極的阻撓、打壓之外,我們也親眼看到、親耳聽到韓國瑜要求挺韓的支持者不投票、要監票,韓陣營也鋪天蓋地使用法律戰和恐嚇戰,不斷強化韓國瑜不投票、要監票的命令,意圖使每個高雄人的心頭上都蒙上一層陰影,讓每個高雄人憂慮6月6 日投票會不會被點名做記號,會不會在投之後遭到秋後算帳。

他說,在民主社會中,政治人物無權要求支持者不行使憲法保障的投票權,政治人物無權濫用行政資源打壓不同的意見者,政治人物更不能利用恐嚇、製造恐懼來對待人民;韓國瑜在施政上無能,但是追逐和保衛個人權位上卻不擇手段,已經讓這次的罷免投票,從單純的公民權實踐,變成反民主與民主之戰,以及團結無懼對抗恐嚇扭曲的反恐之戰,公民團體推動罷免,不論挺韓罷韓都是高雄市民,憑什麼剝奪自己支持者的投票權,憑什麼可以恐嚇自己的市民,要求挺韓、罷韓都要出門投票。

最後尹立號召罷韓支持者,「倒數黃金週最後一哩路」6月5日晚上8點最後一場遊行,將從中山、大同路口步行到中山、五福路口,希望有10 萬人站出來遊行。

罷韓四君子與吳怡農帶頭遊行。   圖:孫家銘/攝

民主大布條再出動。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