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只剩三天,民進黨中常會今天(3日)在會中通過中常委、民進黨立委沈發惠提案,呼籲高雄市民無論支持罷免或是反對罷免,應出面投票行使投票權。據轉述,談起該案時,民進黨團立法院總召柯建銘將目光朝向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笑說「這個案子當然要過」,不過陳其邁並未回應。

中常會今天通過沈發惠提案,呼籲6月6日高雄市民踴躍出席行使罷免投票公民權,內容提及,民進黨日前已於5月6日前主席卓榮泰主持之中常會中通過成立「0606高雄市民意觀察小組」,確保高雄市民之公民權利行使不受阻礙,並且要求本黨高雄市黨公職人員及先進同志,要堅持站在正確主流民意的一方,為歷史留下見證,責無旁貸。

聲明說,罷免是人民的基本權利,投票更是公民權的最佳展現,對於國民黨號召所謂「不投票、只監票」的行為,民進黨認為這不僅重重打壓民主政治的發展,也為台灣長期以來引以為傲的投票自由,提供了最負面的示範,民進黨譴責這種反民主的行為。

聲明強調,不論對於罷免是「同意」或是「不同意」的高雄市民,6月6號都應該踴躍出來投票,用民主的方式面對市長罷免的選擇,用手上的選票決定城市的未來,民進黨也籲請高雄市黨公職及先進同志,共同維護高雄市民行使公民權利。

據悉,黨主席蔡英文並未針對罷韓表明態度,僅就提案文字詢問在場意見,也有中常委憂心,提案通過後會引起冤冤相報效應,經討論後,與會人士都認為,以民進黨立場而言,黨的立場長期以來都是人民作主、選舉罷免是人民手中的武器,要勇於行使,因此不論是否贊成,都要出來投票;最終中常委全數通過該案。

據轉述,談起該案時,柯建銘笑說,「這個案子當然要過」,並指著陳其邁,不過,帶著口罩的陳其邁並未說話。

柯建銘再度回顧當年與時力前立委黃國昌交戰的經過,他說, 罷面案通過門檻選舉人總數必須通過四分之一有點困難,當時修法時還被黃國昌罵,「結果是我救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