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去年一架飛日本沖繩班機,發生油料不足而返航桃園國際機場驚險事故,運安會今天公布調查報告,並無發現任何風險,華航也正確處置,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說,是華航運氣差。

2019年3月9日,華航一架波音B747-400型機,由桃園國際機場起飛,執行CI122航班,飛往日本那霸國際機場,機組員加旅客共381人,到了沖繩上空,卻無法順利降落那霸機場,後因油料不足,華航班機返航桃園機場,人機平安。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將華航這起返航事件,列為油料遇險重大運輸事故,今天公布調查報告,未發現任何相關風險,也無任何運輸安全改善建議。

根據調查報告,華航班機於桃園機場出發時,地面滑行時間非預期性增加,加上於那霸機場2度進場時重飛,及那霸機場飛航管制特性等複合因素,造成返航桃園機場落地時剩餘油量低於最低備用油量。

運安會調查發現,華航班機2度嘗試進場重飛後,飛航組員決定返航桃園機場,過程中曾2次向神戶區域管制中心及台北近場管制塔台,宣告油量遇險情況。

運安會主委楊宏智受訪說,當時那霸機場主要是飛機太擁擠,造成華航班機無法降落,而沖繩附近無可供華航B747-400降落的機場,返航處置是正確的,只能說華航運氣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