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灣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趨緩,口罩禁令已正式於6月1日解除,除政府每日徵用的800萬片以外,其餘量能可供廠商自由內外銷,目前持續與口罩實名制並行中,而在禁令解除後,就有民眾好奇藥局販售口罩是否逐漸會退場。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3)日回應,口罩實名制是一個穩定的機制,可確保所有人都買得到,指揮中心不會任意取消成功的政策。

隨著口罩實名制推出網購及禁令解除後,藥局門口大排長龍買口罩的光景也不復見,近日甚至傳出藥局每日口罩都只售出原訂的6成,不禁讓人好奇藥局是否會在不久之後的未來退出口罩販售機制。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口罩實名制還會再持續一陣子,因為不管是價格方面、還是確保每個人都買得到的方面,口罩實名制都是一個很穩定的機制,陳時中說,「這個政策應該是很成功的,也把這個底鋪得很好,很成功的政策我們不會任意地把它取消掉。」

另針對藥局販售量能的問題,陳時中也補充,全台藥局販售的量都在指揮中心的掌握之中,會採取增減配方式維持市場穩定,賣得比較少的會減配,賣得比較多的則會增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