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六四鎮壓事件,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明祺今(3)日表示表示,這是一個記憶與遺忘的戰爭。中共領導人當然希望大家忘記他所幹過的事情;但台灣應該時時提醒世人,他們在31年前對人民開槍、用坦克壓過學生。這個政權的殘暴本質從來沒有改變。

今年是1989六四事件31週年,華人民主書院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行「抵抗極權瘟疫、聲援港人抗爭」座談會,並邀請跨黨派立法委員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范雲、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陳椒華、綠黨共同召集人余筱菁及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陳明祺出席。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表示,香港政府今年不允許維園舉辦紀念六四活動,不管是以疫情或港版國安法,卻一個連紀念都不允許。她認為,台灣應該盡個全球公民責任,對於鄰居發生這種不人道、人權的事情,就應該站出來。如果連這樣聲援的勇氣都沒有,如何希望全世界不要害怕這個獨裁體制、第二大經濟體而與台灣站在一起。

剛卸下陸委會副主委的陳明祺表示,1989年到現在31年,兩岸顯然從1989年起走向完全不一樣的道路,包括日前公佈的中研院民調或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的調查,台灣民眾感覺上離中國越來越遠。

至於為何要紀念六四,陳明祺表示,第一,這是一個記憶與遺忘的戰爭。中共領導人當然希望大家忘記他所幹過的事情;但台灣應該時時提醒世人,他們在31年前對人民開槍、用坦克壓過學生。這個政權的殘暴本質從來沒有改變,從香港的情況也也看得到。

陳明祺說,第二、民主的台灣應該要共同守護民主,抵抗威權政權的擴張。因為他們不僅不滿足控制他們自己的人民,也要把這種殘暴鎮壓方式往外擴張。要透過洗刷所謂的「百年國恥」,重建一個朝貢體制,以共產黨為核心的階序體制。

陳明祺說,第三、六四後,因為中國市場的龐大利益,很多國家選擇在經濟上與中國繼續交往。這幾年,看到在經濟體制上,美中脫勾,全球供應鍊重整;在地緣政治上,因為中國的極權擴張,引起周邊國家的不安,挑戰了既有的國際秩序。而台灣在這個地緣政治上扮演著著極為重要的角色。

陳明祺說,第四、從理念來講,台灣希望的世界秩序,不是僅有經濟利益或地緣對抗,也沒有忘記當年中國有渴望民主、自由的人,並希望透過民主運動與他們連結。也就是,一個民主中國,台灣的安全會得到更好的保障;一個更加尊重自由、民主的中國大陸,也更能保障香港的民主與自由。台灣不是一個鎖國式的民主,而是願意更開放。

前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