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昨公布振興三倍券方案後,經濟部長沈榮津預估,若加上商家加碼、觀光效益,估可創造1000億元商機。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3日)則吐槽,沈榮津是在冷氣間裡面按計算器算出來的或是在真空狀態算出來的?

就政府評估三倍券可戴上看千億的經濟刺激。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三倍券要花4、500億元,因為不找零的關係,若民眾拿200元的券去買東西,因為怕低於200元不找零,所以民眾就會花超過200元,他們(指行政院)是把這個都算進去,一直往上疊算,所以才說花400多億元就能創造1000億元的商機。

林為洲認為,要老百姓都出來增加消費,那要是很理想的狀況,因為有的人會有消費替代行為,有的人直接拿券去換現金,等於完全沒消費,民眾有種種因應方案,所以要達到1000億元非常困難。就連以前馬英九時期發3600元消費券給全民,創造出的商機最後也要稍稍打折,因為有的人券沒用、有的人弄丟,何況這次還要自己先掏錢出來,所以創造的商機只會更少,不會更多。

曾銘宗也表示,振興券本質是打折的消費券,總統蔡英文過去就曾質疑過馬英九的消費券,會產生替代原本消費的效果,所以他要問蔡政府,這次即將推出的三倍券,會不會也產生替代效果。

曾銘宗更酸,沈榮津是在冷氣間裡面按計算器算出來的或是在真空狀態算出來的,花500億元發振興券,假設替代原來的消費,他懷疑最後連500億元的刺激消費效果都沒有;他們樂觀看到沈榮津真的如同估算的,最後真的有1300億元的消費效果,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