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在社群平台上鼓勵警察對暴力份子動用武力,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卻不肯下架該篇文章,不僅引發內部員工發起「虛擬罷工」抗議,還招來合作夥伴批評,甚至丟了廣告業務。對於臉書的「反骨」,前高層指出,川普的發文具有龐大的新聞價值「這正是社交、傳統媒體最掙扎的地方。」

《CNBC》報導,臉書前安全負責人、現任視訊公司Zoom安全顧問的Alex Stamos表示,川普的一字一句都具有新聞價值,這正是讓社交媒體、傳統媒體最掙扎的地方。以昨日美國警方用催淚彈驅散群眾,讓川普可到聖公會聖約翰教堂致意一事為例,雖然遭到社會批評,但電視媒體反覆播放畫面,確實可達到川普想要的高曝光效果。

Stamos表示,很多媒體難以在「確保言論自由」跟「不誇大事實」中取得平衡。即使是推特,也無法下架或封鎖川普發文,只能審查川普言論,這樣的做法還算合適。

祖克柏自從表示不會下架川普發文後,臉書內部即引發一連串抗議聲浪,先是從高層到基層數百名員工發起一場「虛擬罷工」,接著多名員工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將離職以抗議公司做法。

對外,臉書也招致合作夥伴的批評。非營利性民權倡導組織《Color of Change》表示,臉書允許川普煽動暴力侵害黑人的言論持續存在,他們感到失望和震驚;提供線上治療的公司Talkspace 更直接宣布終止與臉書合作。

一名數據科學家Ayodele Odubela也在推特上貼出一張臉書的人事招聘公告,表示她拒絕為一家不認同其政策的公司工作。

多名臉書現任和離職員工表示,這場騷動是公司成立以來,執行長祖克柏面臨的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