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湖北省武漢市上月中旬才宣布針對全市展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病毒檢測,黑龍江省牡丹江市日前(1日)又公告將展開全市病毒檢測。對此,當地中國網友紛紛哀嘆,「今年的牡丹江人民不死也得扒層皮」、「前後經歷3次封鎖」、「半年沒有收入」、「求求關注一下牡丹江人民吧」。

人民日報旗下的健康時報指出,武漢是大陸全國第一個進行大規模全民核酸檢測的城市。武漢此次核酸篩查工作是以社區為檢測單位,檢測費用全部由市區財政承擔。由於牡丹江市的武漢肺炎近日疫情出現反覆,截至6月1日,黑龍江現有15例無症狀感染者,均為牡丹江市本地病例。

中媒《人民網》也揭露,牡丹江發布《市衛生健康委擴充全市核酸檢測》通知,內容提及牡丹江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將進一步擴充核酸檢測標本採樣隊伍,由11家三級醫療機構和12家二級醫療機構,共1196人組成,為開展全市核酸檢測工作做好準備。

對此,中國網友紛紛表示,「牡丹江真不是一般的難,綏芬河境外輸入、院內感染、新一批無症狀感染三次沖擊」、「前後經歷3次封鎖,百姓今年真心不容易」、「求求關注一下牡丹江人民吧,我們真的好難」「檢測聚集一片混亂,很敷衍的,流於形式」、「整點實際的把,半年沒有收入了」。

至於病毒檢測是否會在各地進行,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呼吸與結核科主任盧水華認為,大陸沒有必要進行全國排查,只要重點地區進行篩查即可,且透露「現在陰性並不等於一直都會是陰性」。此外,核酸檢測費用較高,展開全國核酸檢測「得不償失」,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