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第一線醫護人員對民眾採檢時都得全副武裝,如今不用這麼麻煩了!工研院(ITRI)今天發表最新的防疫採檢利器「智慧化正壓式檢疫亭」,外觀類似電話亭,亭內醫護人員只需戴口罩,將手伸進牆上的手套內,就可以對亭外的民眾隔空進行採檢。工研院認為,未來有機會攜手產業輸出海外,發揮「Taiwan Helps,ITRI Helps」的精神。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所長王人謙指出,現行採撿有3大問題,包括「防護衣價格高、消耗大、穿脫費時」、「風吹日曬雨淋不便、醫護穿上熱到翻」、「採檢站鄰近建築,外洩感染風險高」。

新研發的正壓式檢疫亭由工研院與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新竹馬偕醫院合作開發,具備解決上述問題的5大特色:

1.安全設計

亭內採用專利正壓設計,空氣只能由內往外送,受污染的空氣無法進入。醫護人員無須全副武裝,只需戴口罩,隔空採檢零風險。

2.採檢量高

每小時至少可採檢12位,每日最多240位,效率高過韓國平均70位。

3.節能舒適

亭內裝有冷暖氣機,24小時恆溫恆濕,搭配智慧節能科技,每日電費不超過60元。

4.獨立潔淨

以臺灣多年建置IC晶圓廠及光電廠無塵室的優勢與經驗打造,潔淨度為Class 1000無塵室等級,更勝醫院外科手術室。

5.組裝迅速

組裝時間僅需2天,利於快速布建。

工研院副院長彭裕民指出,雖然臺灣目前疫情穩定,但隨著未來陸續開放商務人士來台、解除邊境管制等措施下,仍會需要進行大量採檢。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所長林啟萬指出,若搭配工研院的疫開罐,形成採檢及檢測一條龍的模式,全程僅需1小時10分鐘就能完成。

台大新竹生醫園區分院院長余忠仁表示,檢疫亭可以杜絕醫護人員被感染風險,醫護人員也可以放心將手伸進病人口中採檢,甚至進一步對患者問診,提高篩檢成效。

工研院與台大醫院新竹生醫園區分院、新竹馬偕醫院合作開發的正壓式檢疫亭有五大特色。   圖:新頭殼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