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兩度參選基隆市長的前移民署長謝立功,日前宣布已接受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邀約擔任秘書長一職。對此,黨齡40年的他今(3)天接受廣播專訪時表示,「如果我說國民黨完全沒問題,是自己騙自己」,不過,即使退黨對國民黨仍心存感激。

主持人黃暐瀚問謝立功「是否因對國民黨失望而退黨」,謝立功表示,君子絕交不出惡言,「如果我說國民黨完全沒問題,是自己騙自己」,他民國69年加入國民黨,黨齡今年剛好滿40年,即使退黨對國民黨仍心存感激,他指出,老的國民黨畢竟有包袱,新的民眾黨包袱相對少,即使換到新的地方,方向仍是一樣,要制衡執政黨的一黨獨大。

謝立功認為,現在民進黨獨大,佔盡執政資源,但政黨政治要良性競爭,一黨獨大絕對不是好的結果,「我覺得,國民黨跟民眾黨有很多合作空間,特別是在縣市首長選舉」,現階段在野必須結合在一起,不應該單打獨鬥,除了選舉之外,在立法院也可以合作。不過,謝立功也強調,這僅是他個人的看法,還未在民眾黨內討論過。

至於2022是否將代表民眾黨參選基隆市長,外傳跳槽是因為國民黨謝國樑意在參選2022,而民進黨以蔡適應呼聲最高,所以謝立功改披白袍,謝立功認為這些說法都言之過早。

謝立功說,秘書長在選舉是扮演整個操盤的工作,如何尋覓人才、培養更多人才投入選舉,才是首要工作,黨內一定會有機制,仔細評估什麼人在什麼地方選最適合,「沒有說我不選、或是要選」,基隆是他一直以來關心的地方,如果有適合的人才,他也願意提供好的政策,「不一定要是某人,才可以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