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本被懷疑寫有納粹重要政治頭目希姆勒(Heinrich Himmler)秘密的日記曝光,據波蘭《第一新聞》(TFN)報導,這本75年前由「武裝親衛隊」(Waffen Schutzstaffel,S.S.)軍官使用化名「米迦勒斯」(Michaelis)寫的日記,可能記載了納綷11個藏寶地點,包括在波蘭西南部Roztoka村的1個16世紀霍赫貝格宮(Hochberg Palace)的地下60公尺深井,埋藏有高達30噸的黃金。

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超過70年,「米迦勒斯日記」一直被秘密保存,藏在德國奎德林堡鎮(Quedlinburg),那裡有一個共濟會的旅館,據說這個旅館是1個具有1000多年歷史的秘密會社,也曾出過納粹菁英。

2019年,該旅館將「米迦勒斯日記」交給1個波蘭基金會,作為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道歉。這個日記受到相當的重視,該報導指出,日記裡詳述了希姆勒在戰爭期間掠奪的無價藝術品、文物以及諸多財富的藏寶地點,還有1張藏寶圖,標出共11處確切地點。

傳說希姆勒從德國、波蘭、法國、比利時與俄羅斯等地,搜刮了各式藝術品等財富,還包括總計超過30噸的黃金。他是「武裝親衛隊」指揮官,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臨終之日前夕,「武裝親衛隊」隱藏的納粹時代黃金的位置,就已經被精確定位到西里西亞的一座貴族宮殿,如今,報導指出,價值數十億歐元的黃金以及其他貴重物品,就藏在瓦波日赫(Wałbrzych)附近羅茲託卡(Roztoka)霍赫貝格宮內一口廢棄井的底部,深埋地下60公尺。

不過這項消息沒有得到證實,波蘭文化與國家遺產部部長托馬塞夫斯卡(Magdalena Tomaszewska)表示,日記的真實性尚未得到證實。只是,荒廢多年的霍克伯格宮傳出近日將進行整修的消息,外界都認為,在整修的同時,最重要的是一個「挖井」的任務。因為近年來,一些失蹤多年的納粹文物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包括2019年9月,法國參議院地下室就發現希特勒(Adolf Hitler)的半身像。

據說「米迦勒斯日記」詳細記載納粹在二戰時期的藏寶確切地點,已經引起外界注意。   圖:翻攝自波蘭TFN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