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Teodoro Locsin)2日在推特上貼出一份給美國政府的公文,聲明先前有關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VFA)的通知不算數了。此舉對中國而言,不啻是外交上又吃一敗仗。

菲律賓現任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上任後採取疏離美國、拉攏中國的外交政策。今年2月,他不顧外交部與國防部的反對意見,取消與美國之間長達32年之久的「菲美軍隊互訪協定」,以報復華府拒絕發簽證給曾在執行毒品戰爭任務時,法外處決嫌疑人的菲國前警政首長,現在擔任參議員的德拉羅薩(Ronald "Bato" dela Rosa)。這個動作可能導致美國對菲律賓周邊海域的影響力下降,讓中國藉機壯大。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根據「菲美軍隊互訪協定」,雙方都可以在對方通知要取消協議後的180天內,挽回這項允許美國軍方在菲律賓進行大規模聯合演習的協議。

杜特地認為,這項協議對美國比較有利。他也否認美軍部隊對中國的嚇阻作用。他認為中國在南海侵門踏戶的舉動其實無害;同樣的,菲律賓也沒對中國造成什麼傷害。

菲律賓智庫「政策、戰略與發展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Policy, Strategy and Development Studies)的軍事史研究專家庫斯托迪奧(Jose Antonio Custodio)指出,杜特地終止與美國之間的「菲美軍隊互訪協定」,並沒有獲得國內政壇盟友的支持。

庫斯托迪奧指出,比起美國,菲律賓更需要兩國之間的軍事同盟,特別是在武漢肺炎病毒大流行嚴重衝擊經濟後,菲律賓維持現代化武裝部隊的能力也大幅削弱。

菲律賓外長在給美國的外交照會中,未詳細說明為何會變卦。美國對此則表示歡迎。

政治分析家認為,這種逆轉突顯在中國日益自信下,其他鄰國的戒心。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計畫負責人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為,菲律賓的變卦使得中國遭遇挫折。

她說:「北京長期以來一直在試圖削弱美國的同盟關係,並從近年來美菲關係的摩擦中獲益。」因此,菲律賓的變卦將被視為違反中國利益。

 

菲律賓外交部長陸辛在推特貼出公文,告訴美國,先前終止「菲美軍隊互訪協定」的通知不算數。   圖:翻攝自陸辛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