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 (工策會)暨新北市中小企業服務中心本月1日發布新人事,曾任新莊市長、台北縣議員的許炳崑接任總幹事,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副主委兼書記長蔡博文接任副總幹事。許、蔡對新北市都非常熟稔,兩人人脈深廣、閱歷豐富且都腦筋靈活,對市府推動工商發展拚經濟,以及2022年市長侯友宜尋求連任,都有很大助益。

新北市工策會採委員制,由市長兼主任委員,聘請新北市政府相關單位主管,以及工商業界領袖、民意代表暨專家學者擔任委員;委員會聘總幹事、副總幹事、組長、專員、幹事等人,辦理委員會決議事項及日常會務工作。

朱立倫8年市長任內,工策會總幹事原本由前立委朱俊曉擔任,不過隨著朱立倫2018年底卸任,朱俊曉經營建築事業,加上與晶華酒店合作新開幕捷絲旅三重館,即交卸工策會總幹事辭務。

市長侯友宜上任後,未再任命工策會總幹事,而是找來曾任國民黨台北縣黨部副主委的前新北市府秘書處長吳清炎,擔任市府顧問兼工策會副總幹事,負責工策會運作。直到本月1日才由許炳崑接任總幹事,吳清炎也不再兼任副總幹事,改由國民黨新北市黨部副主委兼書記長蔡博文辭卸黨職後接任。

消息人士指出,今年3月國民黨前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卸任後,轉任黨中央秘書長,一度有意請許炳崑接任新北市黨部主委,也打算請蔡博文到中央黨部任職,後來因侯友宜有意延攬許、蔡到工策會服務,李才打消「挖角」念頭。

從事建築業的許炳崑,是國民黨前立委陳宏昌妹婿,也是三重幫成員之一,曾任四屆台北縣議員、兩屆新莊市長及新莊區長,政績口碑頗佳,且政商實力深厚,兩年多前侯友宜競選新北市長,許是新莊競選總部總幹事;蔡博文則是有25年資歷的國民黨資深黨務幹部,也是各縣市黨部唯一的專職副主委,歷練豐富,也是侯參選市長時的重要幹部兼主麥克風手。

在蔡博文辭卸新北市黨部副主委兼書記長後,國民黨因目前正在調整組織,暫時不打算再補升書記長。

蔡博文(持麥克風者)新任新北市工策會副總幹事。   圖:本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