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日前宣布,將和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今(2)日表示,先前沒有積極去做血清流行病學調查,是因為我們沒有正確率高、敏感性又好的檢測試劑,所以低盛行率又碰到偽陽偽陰有一定比例的狀況下,調查出來的數字就很難有好的參考價值。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日前宣布,將和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由台大提供抗體檢測試劑,衛生局負責尋找受試對象,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這個檢測並非是要進行篩檢,而是要了解社區感染的程度,作為下一波疫情來襲防疫參考。

對此,張上淳表示,這在學理上確實是一個重要的部分,需要知道社區或群體裡面到底有多少人曾經感染過,是在流行病學調查或傳染病的調查是重要的步驟,醫界過去一直都很關注這個問題。

張上淳強調,要做這樣的研究調查前,要有一個好的工具,好的檢的試劑,在社區裡面確實有一定比例的人得到感染以後去做,這樣對以後的結果才有比較多應用價值,如果感染率很低,只是學術上認知這樣的盛行率的狀況,對於疫情管控或是下一步的作為他的影響比較有限。

張上淳表示,就算盛行率很低,大家都還是要防護,一樣要等待接種疫苗,不然還是無法防範疾病,所以在這一次的新冠病毒的防疫過程中,並沒有要積極去做血清流行病學的調查,或是用血清血來做診斷,主要是我們沒有一個正確率很高、敏感性好,檢測偽陽偽陰很低的檢測試劑,所以在低盛行率的時候,碰到偽陽偽陰有一定比例,調查出來的數字就很難有好的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