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博恩KUSO女星劉樂妍的單曲《CHINA》MV,重新「二創」製作了《TAIWAN》一曲,原作曲者吳健成今(2)日一早在臉書發聲明,要求停止侵權。對此,資深音樂人許常德沮喪表示,他一直以為博恩團隊是有購買版權的,「這麼大膽又無知,還賠上台灣形象,要改快道歉才是。」

博恩KUSO二創《CHINA》涉嫌侵權,至今仍未出面說明及回應。資深音樂人許常德也發文表示,這件事無關政治立場,單就著作權侵權的部分,博恩就該有所回應。許常德以自身經驗為例,當年他創作蘇慧倫《檸檬樹》的國語版歌詞,但自己只是重製填詞,版稅收益仍是屬於創作英文詞的作者,自己只能拿作詞費,但無法分到銷售版稅。

許常德也說,有很多人說只要沒有出版CD就不算侵權,他則回應:「放到youtube的分潤就是收益。」他坦言,一開始以為博恩團隊有購買版權,「竟然這麼大膽和無知,如果這件侵權的事還要扯到政治,真的是賠上台灣的形象,趕快道歉和好好處理才是,真的好沮喪。」

至於被侵權的原作曲者吳健成,他無奈表示對方「既未告知也未申請授權」,卻拿來盈利,對社會大眾來說不是一個好的示範。但他並不打算向博恩及薩泰爾娛樂提告,「希望對方能將,未經授權卻重製的作品所獲得的收益,捐出給公益團體,給社會大眾一個良好的示範。」臉書發表公開聲明後,不會再發表任何看法。

資深音樂人許常德發文沮喪表示,他一直以為博恩團隊是有購買版權的,建議他趕快出面道歉。   圖:擷取許常德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