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警察壓頸致死引爆眾怒,示威抗議幾乎遍及全美,「#哥倫比亞特區斷訊」(#dcblackout)主題標籤也在推特瘋傳,推特表示,正「積極調查」這些假消息。

推特說,已根據平台操作政策,「凍結了數以百計垃圾帳號」。

許多帳號推文說,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在凌晨1時至6時切斷通訊,不過都會區警察局(MetropolitanPolice Service)發言人葛茨(Alaina Gertz)說,「這顯然是假消息。我們沒有關於手機斷訊的確證」。

在現場報導示威活動的法新社記者也說,並未在凌晨1時30分前後遭遇無線網路連接問題。

其他推文還分享一張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Monument)附近燃起火光的照片,然而反向圖片搜尋結果顯示,這張照片原圖來自美國政治陰謀驚悚劇「指定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Institution)研究員恩戈勒(Alex Engler)說,經過計算,在#dcblackout這個主題標籤下轉發虛假或誤導性內容的推文多達3萬則。恩戈勒專精於人工智慧與政策。

這些推文隨後被人以截圖方式,在臉書和Instagram等社群平台流傳。

恩戈勒說,在佛洛伊德(George Floyd)之死引發全國性示威的背景下,有意散布假消息的人知道如何創作情緒激昂的內容,配合既有暴行,促使用戶大量轉推。

他說,他觀察到許多假帳號轉推帶有#dcblackout主題標籤的內容,但這些假帳號的追蹤人數很少。

恩戈勒解釋:「實際上並不是要利用這些機器人來散布假消息,它們的作用是讓這些內容看起來真實且值得相信,再吸引真人使用真實帳號散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