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數百名員工1日發起「虛擬罷工」,抗議臉書創辦人暨執行長祖克柏對美國總統川普的爭議性貼文的不作為。外媒指出,據員工們的說法,此次內部騷亂是臉書成立15年以來,祖克柏面臨的最嚴峻挑戰。

美國近日爆發反種族歧視示威,總統川普卻在推特及臉書上發表爭議言論,鼓勵警察對暴力份子動用武力「當發生搶劫,(警方)就會開槍」(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推特將這篇文章加註警語並隱藏起來,但臉書祖克柏卻宣稱川普的發文沒有違反臉書政策,拒絕下架該篇文章,引發內部強烈的反彈聲浪。

從高層到基層,臉書數百名員工發起一場「虛擬罷工」,抗議公司不對川普過去在社群媒體上發表的煽動性言論採取任何行動。

《紐約時報》報導,由於疫情期間多數員工都在家上班,因此抗議者在自己的線上資料和電子郵件回覆中添加一條「我不在辦公室」的訊息,以表達抗議。此外,員工之間也互相傳閱各種請願書,有的人則在推特和其他網站上公開表達不滿。

一名員工還在內部留言板上表示「美國總統鼓吹對黑人示威者使用暴力的仇恨言論,不應該打著『言論自由』的幌子來辯護。與公司裡的黑人員工以及所有具道德良知的人站在一起,呼籲祖克柏立即撤下總統的貼文,該貼文鼓吹對黑人使用暴力、謀殺和威脅。」

臉書研究開發團隊的成員之一的史特爾曼(Jason Stirman)表示,「我不知道該做什麼,但我知道不能什麼都不做。我是一個徹底不同意祖克柏對川普貼文毫無作為的臉書員工,那貼文很明顯地煽動暴力,我不會和臉書站在同一邊。」

臉書設計總監庫洛(Andrew Crow)也指出,「一個煽動暴力和散播錯誤訊息的社群平台讓人無法接受,不論你是誰或那篇貼文是否具有新聞價值。」

多名現任和離職員工表示,這場騷動是臉書成立15年以來,執行長祖克柏面臨的最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