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英國之後,美國也考慮接納因港版《國安法》可能受到迫害的香港人。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週一(1日)發表的講話中表示,因應北京當局制訂香港《國安法》,美國正在考慮允許香港人到美國,但他並沒有交代細節。

蓬佩奧是上週五(5月29日)在美國企業協會發表講話時,被問及香港議題,他沒有透露相關的移民配額或簽證等詳細訊息,只表示「我們正在研究」。美國國務院星期一發表這段講話,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經在同1天下令取消美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以懲罰中國在香港強推《國安法》的行為。

在被問到是否歡迎香港人到美國時,蓬佩奧坦言正考慮有關選項,但他指出,美國與英國不同,因為香港之前是英國殖民地,很多香港人都有英國護照,而華府則正在研究這方面的問題。

英國上星期已經表示,因應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打算為將近300萬香港居民提供簽證延長或公民身分;而早在去年香港反送中運動後,川普也批准法案,規定香港居民不得因為政治動機被拒絕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