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方壓頸致死,震驚美國社會,引起全美至少30城市陷入暴動。家屬今(2)天公布的獨立驗屍報告顯示,佛洛伊德是死於窒息,原因是他的脖子及背部持續遭到壓迫。

佛洛伊德於5月25日因為疑似使用偽鈔被捕,網路影片顯示,警方將他的雙手銬在背後並壓制在柏油路上,白人警察蕭文(Derek Chauvin)甚至用膝蓋壓住他的脖子。事發期間,佛洛伊德哀訴自己無法呼吸,但仍被蕭文壓頸將近9分鐘,之後醫護人員將全身癱軟的他抬上擔架,移置救護車上,但送醫後仍宣告不治。

明尼蘇達州當地官方驗屍結果指稱,佛洛伊德死於心臟病加上「體內可能含有毒物」,警員的壓制讓他的狀況惡化。而蕭文被控三級謀殺和過失致死,29日遭到逮捕,目前正在鄰近的聖保羅市拉姆西郡立監獄(Ramsey County Jail)拘押。

佛洛伊德的家屬因為不相信官方驗屍報告,決定自行委託前紐約市首席法醫巴登(Michael Baden)進行驗屍。他們委任的律師克魯普(Ben Crump)表示,佛洛伊德顯然於5月25日事發當天「死於現場」。

根據《今日美國》報導,家屬公布巴登的驗屍報告,結果顯示,佛洛伊德不僅沒有可能導致死亡的潛在健康問題,而且死因就是窒息,是因為脖子及背部遭到長時間的壓迫,導致大腦缺乏血液,最後當場死亡,這份報告直接打臉官方驗屍結果的心臟病及有毒物質等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