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爆發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歐洲地區第一個實施全國封鎖的義大利,隨著確診與死亡人數逐步下降,宣布將在國慶日隔天,也就是6月3日「解封」,義大利駐台代表處今(1)日除了感謝台灣協助義國對抗疫情,將儘速重振義台雙邊文化、旅遊往來,並確保台灣旅客健康安全。

義大利政府為防武漢肺炎疫情擴大,1月底宣布暫停與台灣直航班機,強調此暫時性限制並不影響台灣護照持有人入境義大利,與享用義大利機場快速通關之優先權。義大利疫情2月起迅速擴大,3月成為歐洲地區第一個實施全國封鎖的國家。

自5月以來,義大利新增確診與死亡人數逐步下降, 5月4日初步放寬嚴格的防疫規範,允許工廠和公園等重新開放,5月18日餐廳、酒吧、旅館等恢復營業,並在部分區域開放所有活動,仍不得跨區及出國旅行。

義大利即將迎接6月2日「共和國日」(Republic Day),宣布國內跨區及對歐洲聯盟成員國、申根區國家、英國等的旅行限制將在6月3日解除,成為全球首波「解封」國家之一。

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今天透過官網表示,共和國建立74週年也是義大利「重生復甦」的里程碑,COVID-19疫情雖然猛烈,卻也激發包括台灣在內的全球各地民眾的善意和無私,援贈醫療物資設備及捐款。

辦事處表示,特別是台灣展現國際團結精神,例如天主教社群出於對傳教士們在台奉獻超過70年的感佩,向義大利援贈醫療物資設備及捐款,辦事處對此十分感謝,也認為這股同情共感有助增進義台雙邊合作,義大利正採取必要措施,以儘速重振義台雙邊一向活躍的文化交流和旅遊,並確保台灣旅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