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天(1)宣布,將和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這個檢測並非是要進行篩檢,而是要了解社區感染的程度,作為下一波疫情來襲防疫參考。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宣布和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由台大提供抗體檢測試劑,衛生局負責尋找受試對象。

葉彥伯表示,彰化縣武漢肺炎確診病患雖然不是最多,但縣內接受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的民眾類別多,加上有做過大型健檢的經驗,台大公衛學院才會選擇和彰化縣合作。

葉彥伯說,檢測會使用台灣核准的抗體試劑,藉由抽血檢測,執行上並不複雜。他們將受試者依照危險程度區分,會針對接受居家檢疫、居家隔離約4000名民眾抽血,也會針對高風險的醫護人員抽血。如果風險高的族群抗體陽性率高,就代表抗體和風險是一致的。計畫需花4到5個月時間,到時候會通知受試者到醫院來抽血。

葉彥伯特別澄清,這項檢測不是要進行普篩,而是藉由知道武漢肺炎抗體陽性率多少,了解病毒社區感染的程度,作為下一波疫情來臨時,擬定防疫策略等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