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日在桃園副市長李憲明的陪同下,視察「楊梅水資源回收教育中心」,徐國勇表示,鄭文燦市長相當重視污水下水道建設,桃園用戶接管普及率從103年底僅3.79%,到今年4月底已達15.2%,5年成長近4倍,現在桃園每日已可處理逾10萬噸的生活污水。

內政部表示,污水下水道的普及率是評估都市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之ㄧ,內政部歷年累計已補助桃園污水下水道建設約94億元,桃園市目前建設中的系統共有10處,營運中的水資源回收中心每日已可處理約10萬3,500噸的生活污水。

今天視察的「楊梅水資源回收中心」是整個楊梅汙水系統的核心工程,並由營建署代辦工程作業,楊梅水資中心共分3期建設,目前已完成第1期工程,每天可處理1萬2,000噸的生活污水,相當於6座標準泳池大小的污水。全部3期完工後,平均每日可處理污水量約3萬6,000噸,約可服務楊梅地區13萬5,000人。

內政部指出,「楊梅水資源回收中心」採用智慧操作,具備節能高效率及永續水資源生態的功能,完工後,已榮獲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同時管理大樓更申請綠建築標章與智慧建築雙認證,其中,綠建築標章已取得,智慧建築標章已通過現場評核,等候證書核發中,將會是全國第一座智慧建築的水資源回收中心。

此外,內政部強調,水資源回收教育中心結合景觀公園的設計,除運用楊梅當地的卵礫石,營造客家壘石建築及各種水資源意象外,未來更將結合教育體系規劃導覽路線,提供桃園市民新的遊憩休閒及教育空間。

內政部表示,污水下水道的普及率是評估都市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之一。圖為內政部長徐國勇。   圖:內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