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警方壓頸致死案引起外界譁然,此事再次觸動美國種族歧視議題,各地也陸續出現抗議活動,而外傳中國、俄羅斯、伊朗等國家甚至藉機抹黑,對此,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大酸,和平抗議是美國民主原則的基石,美國不會像獨裁國家那樣,警察可以經常逮捕反政府示威者。

歐布萊恩週日受訪時提到,佛洛伊德事件發生後,美國各地發生多起大規模示威運動,中國、俄羅斯、伊朗等國卻藉此事抹黑美國,但對美國來說,這些抹黑的國家是「佔不到美國便宜的」。

據悉,壓住佛洛伊德脖子的主嫌蕭文(Derek Chauvin)在29日清晨已遭警方逮捕,並被檢方以「三級謀殺」與「過失致人於死」起訴,然而事件發生當下還有三名警察在旁待命,但他們除了被革職外,目前沒有相關刑責。

針對三名涉事警察未被起訴,歐布萊恩透露,他不會對這3名警員預做評論,但「實在無法想像」,他也指出,美國執法人員中有些「壞警察」必須被剔除,儘管這些人是少數,但已破壞了美國執法部門帶來壞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