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18年下半年市長選戰時,由於電視媒體的盛大報導,一座緊臨輕軌駁二大義站,亞洲最長跨港旋轉橋的「大港橋」,就備受高雄市民引頸期待,但是,依規劃原應在去(2019)年3月啟用,卻遭到韓國瑜市長冰處理至今。

今年初總統大選結束後,親韓媒體聯合報曾在2月3日報導,「高雄大港旋轉橋 估5月啟用」,儘管已延遲了一年多,但總算啟用有眉目,許多高雄攝影愛好者,紛紛上傳大港橋試運轉的影片。不料,5月結束了,大港橋的啟用,還是無聲無息。

由於罷韓投票已經進入倒數,參與這項工程的相關各界私下表示,「只好等代理市長來宣佈啟用」。據了解,這座造型美麗,旋轉時仿如海上芭蕾的大港橋,去年已進行過多次測試運轉,一切就緒,就只等市長宣佈啟用。

遺憾的是,這個原應在去年3月啟用的大港橋,由於韓國瑜上任後,一直忙著出訪,東南亞、香港、澳門、中國之後,緊接又前往美國。即使從美國返台後,又忙著選總統,因此,大港橋的啟用一直被晾在一邊。

甚至,今年總統大選剛結束時,還有許多網友再上傳大港橋運轉的影片,以為韓國瑜回歸市政,就會宣佈啟用,沒想到希望還是落空了。

大港橋緊臨輕軌駁二大義站,若從蓬萊倉庫群要過來,必須繞過駁二、香蕉碼頭,光走路就得花20到25分鐘。但若經由大港橋,從駁二大義站走到蓬萊倉庫群僅需3分鐘,不僅增加便利性,會旋轉的橋,更添觀光賣點。

大港橋長110公尺,橋寬5至11公尺,可同時供550人及自行車通行,橋體每次開、閉平均3分鐘,轉成東西向時可維持船舶在第三船渠內通行,南北向連接兩端陸地,更重要是可以縮減往來蓬萊商港區、香蕉碼頭、棧貳庫的路程。

旋轉橋周邊毗鄰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多功能經貿園區等觀光遊憩場域,將成為市民觀景、打卡的新地標。

高雄市政府則表示,大港橋是交通航港局及港務公司所屬,由港務公司獨立設計與建造,主辦港區工程,未涉及市府權責。其未能啟用主因,是港務公司周邊護岸設施、碼頭鞏固及景觀等工程尚在進行中。

2019年初已完工但未啟用的高雄大港橋,2019年11月在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舉辦「第19屆公共工程」,榮獲金質獎。   公共工程委員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