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公開表示,中國有6億人的月收入僅人民幣1000元,連日來在海內外引發不少熱議及聯想。有人懷疑是否為口誤,有人質疑如何完成全面脫貧,也有人解讀黨內有分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已訂下今年要完成全面脫貧攻堅,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但李克強「6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之說,卻讓外界產生今年要如何達成全面脫貧的懷疑,進而產生習、李二人出現分歧的聯想。

今年中國全國「兩會」28日結束,李克強在隨後舉行的總理記者會上表示,中國目前人均可支配年收入是人民幣3萬元,但是「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是(人民幣)1000元」(約新臺幣4200元)。

李克強還說,「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而受疫情衝擊,可能會有一些人返貧,「脫貧的任務更重了」。但他仍強調,今年要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這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

針對李克強的說法,中國網友紛紛找出不同的官方資料作對照。其中,中國國家統計局指出,2019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萬733元,換算月均即為2561元。而「6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之說,代表中國近43%人口的月均收入,只有全國平均值的39%。

此外,中國官方最新的最低工資標準中,最低的省區為安徽省的每月1180至1550元。以此對照,「6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之說,代表中國近43%人口的月均收入,還不到全中國最低工資標準的85%。

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還顯示,今年第1季全國居民可支配收入中數為7109元,也就是中國14億人口中,有7億人在整季的累計可支配收入低於此數。然而,依「6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之說推斷,代表有6億人在整季的累計收入只有3000元,只有中數的42%。

新京報報導,中國人社部專諮委委員、北京師範大學教授李實對此表示,李克強傳遞出一個訊號,就是有相當規模的老百姓目前遇到了就業收入問題,政府「要想辦法、並且有辦法」穩定經濟,解決老百姓的問題。而這些人群主要集中在農村,或是城市裡的農民工。

在李克強28日發表「6億人月均收入僅1000元」說之前,習近平在5月14日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議仍強調,「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李克強的說法,引起不少中國網友議論。有網友指「總理沒有口誤吧」。但有網友質疑「前幾天不是說人均資產有100萬嗎,還以為都脫貧致富了,竟然還有6億人月收入才1000塊」;「只剩7個月了,還有6億人咋脫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