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時不打烊的書店「誠品敦南店」將在明 (1) 零時熄燈。今 (31) 天是最後一天營業日,誠品敦南店舉辦「18小時不間斷馬拉松講座」,邀請知名作家陳芳明,和資深媒體人陳文茜等接力演講。凌晨4點30分時由PChome董事長詹宏志演講,他一到現場便笑說「台北是一個神奇的地方,這個時間演講,很驚訝還有這麼多人。」

詹宏志以「讀書之城:30年來台北讀書生活的回憶」為題演講,他表示對於書店的感受是哀傷的,常去的書店關門了、離開了,他喜歡的歌手、明星,一個一個也都過世了,他擔任報社編輯時所負責的作家,也一個一個都離開了」。詹宏志感慨道,自己現在的生命基調就是「失去」,也因此沒辦法寫出太樂觀的書。

詹宏志指出,誠品敦南店熄燈不僅只是「大家喜愛的書店消失」這麼簡單,單以現在這場講座來說,大家早起在凌晨4點半來到這裡,這種獨特的時刻和事件,都是無法複製的。詹宏志強調,誠品敦南店能看見台灣社會的能量,很多事不一定完全是照著公式的邏輯,誠品書店就是一例,所發生的事就已經超過書店的範疇。

由於今天是誠品敦南店最後一天營業日,一早就有許多民眾前來,一睹書店的最後一面,人潮也意外讓書店擠得水洩不通。許多民眾對於熄燈感到相當不捨,不少民眾稱平常就會在誠品敦南店看書,有空閒時間就會來看書,得知熄燈消息,內心滿是的感觸。

PChome董事長詹宏志。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