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武漢肺炎確診病例今天突破600萬人,拉丁美洲感染人數激增,美國總統川普卻在疫情大流行之際,宣布與聯合國旗下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斷絕關係,各界紛表不滿。

華盛頓因不滿世衛對疫情的處理而決定永久切斷金援,歐洲聯盟(EU)今天敦促華府重新考慮。

根據法新社統計,截至今天為止,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 武漢肺炎)確診突破600萬人,超過36萬6000人染疫死亡。

歐盟在聲明中說:「現在是加緊合作,致力研擬共同解決方案的時候。」「會削弱國際成果的行為必須避免。」

川普指責世衛在疫情爆發初期並未盡力防堵,對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地中國也太過寬厚,因此上月決定暫停對世衛金援。

他昨天更決定切斷金援。由於美國是世衛最大金主,去年共金援4億美元,川普的決定對世衛而言不啻為重大打擊。

德國衛生部長史巴恩(Jens Spahn)表示,川普的決定「令人失望」,也是世界衛生的挫敗;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則表示,不會出席川普主持的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

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總編輯何頓(Richard Horton)認為,川普的決定「愚蠢又可怕」。

「美國政府在人道緊急狀態之際,行事竟如此離經叛道。」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國際衛生法教授高斯丁(Lawrence Gostin)則表示,川普的威脅「不合法、輕率且危險」,並質疑川普如何能不經國會許可,逕自退出世衛。